央廣網北京11月12日消息 據中國之禮服聲《央廣夜新聞》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天下午閉幕。為期4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本屆三中全會的公報全文共有5000多字,談到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堅持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現在各大媒體網站都在關註公報的內容,大家之所以關註,是因為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歷屆三中全會一項主要任務就是作出經濟建設和改革方面的決定,這關係到我們的未來。
  我們國家有將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農村,相對於過去3褐藻醣膠5年來,農村的步伐似乎相對要慢一點,您覺得現在我們今天公佈的這項改革藍圖最關註是哪裡?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發展戰略研究室主任高輝清: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新的公報裡面對農村這塊提的高當鋪度比過去要更高一些,比如要使得農村的一些生產要素更加公平地流入市場。從過去的角度講,可能為什麼農民收入水平要低於城裡人?財產性的收入這塊他明顯可能吃虧了,通過這樣的改革,我覺得對農民的提高生活水平、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應該來說帶來很大促進作用。
  主持人:烤肉我們也來看看我們在各地採訪的農民兄弟們到底怎麼說。
  農民:今澎湖民宿年玉米收成也不錯,但是價錢一直不好,到現在還沒有賣,國家給老百姓包價,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收益。
  農民2:關註土地方面的政策,關註房地產和小城鎮方面的建設,如果這兩項發展得好,對我們的種植業就是一個推動、一個促進,我們就更好。
  農民3:前幾年國家說搞這個新農村,你說現在明年二兒子馬上是結婚,這房子是蓋還是不蓋,你要不蓋,怎麼娶媳婦?關於新農村這方面還有啥新政策嗎?
  農民4:像我們這種,都出來打工,父母有個病有個災回去一趟也不方便,希望政府能不能在這方面能不能再支持一下?
  城鄉一體化這個詞並不陌生了,但是談率地說現在我們農村和城市發展恐怕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這次的公報說要打破城鄉二元結構,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未來農民的錢袋子將怎樣鼓起來?我們連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
  韓俊:從公報來看,就是提出要加快建立城鄉一體化的體制機制,最重要的就是強調了呼籲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這句話怎麼理解呢?就是農民的財產權利應該包括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的使用權,還有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權,這些權利是法定的,是賦予農民的這些權利不能隨意剝奪,而且提出要更多,這個更多我的理解就是這個權利要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比如說要適當地給予農民對承包地的處分權,這樣的目的就是穩定農民的預期,然後促進土地的有效的流轉。這樣一來就是可以比如說願意留在農村的可以擴大他的經營規模,來增加他的務農的收入。到城裡打工的人他可以安心打工,同時這個權利明確了,這個流轉就會更加地有序,農民還可以得到土地流轉收入。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的要培育新的經營主體和構建新的農業經營體制;中央一號文件今年提出,開始著手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確權工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今天在全會公報里再次被提出,下一步生產經營體制的變化會是怎麼樣的呢?
  韓俊:這次全會提出就是要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那麼其實黨的十八大這一點已經提出來了,要構建新型的農業經營體制,首先就是必須要強調要繼續改善和完善我們農村現行的基本經營制度,這個基本經濟制度就是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的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的體制,家庭承包經營是它的根基,這是我們農村改革最重大的一個成果,在這一點上要毫不動搖,不能夠折騰。同時在這個基礎上就是要規範土地流轉,要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今後要大力扶持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還有農民的專業合作社,還健全農業的服務體系。這次全會強調就是要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要做到這一點我們有一個基礎性的工作,就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辦證,中央在有關文件中提出用五年的時間來基本完成這項工作,現在還是剩下3年的時間了,下一步這項工作肯定要加大力度,力爭在五年的時間里真正為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來確權登記辦證,讓農民真正實現一個長效的定心丸。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 農民將被賦予更多財產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