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常務會議18日指出,今年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繼續把簡政放權作為“當頭炮”,在公開透明上下功夫,在持續推進中增實效。會議決定推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三項措施,包括公佈各部門全部審批清單等。
  公開全部審批清單
  接受監督,防止邊減邊增、明減暗增。向審批事項的“負面清單”管理邁進,做到審批清單之外的事項,均由社會主體依法自行決定。
  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
  面向社會公眾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原則上予以取消,確需保留的,要通過法定程序調整為行政許可,其餘一律廢止。今後不得在法律法規之外設立面向社會公眾的審批事項。
  再次“放權”70項
  在去年分三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和下放70項審批事項,包括省際普通貨物水路運輸許可、基礎電信和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備案核准、利用網絡實施遠程高等學歷教育的網校審批、保險從業人員資格核准和會計從業資格認定等。
  鏈接
  什麼是“負面清單”
  “負面清單”是指政府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這項制度使政府權力透明度做到最大化,同時實現經濟自由度最大化。“負面清單”一詞曾出現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所列的9項主要任務和措施中。
  (原標題:國務院決定公開各部門全部審批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