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記者魏董華)“修按摩椅2小時、修電飯煲+陪聊天2小時、下棋+陪看電視4小時……”66歲的童景福有一本“時間銀行賬戶”,“幫助照料75歲的諸葛智辰,我已‘存’了20多個小時的服務時間,等將來有困難,只需向社區工作服務中心預約便能‘支取’,社區會安排志願者提供服務。”
  “在浙江金華市婺城區城東街道八詠樓社區,有不少像童景福和諸葛智辰這樣因‘時間銀行’而結幫互助的老人。”社區黨委書記陳建新說,從去年11月推出以來,已有50多位老人開設“個人賬戶”,隨著項目推進和擴展,會有更多老人從中受益。
  “借用銀行的運營模式,用‘存儲服務時間’和‘支取服務時間’的方式鼓勵老年人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實現互助。”浙江師範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棉管說,“時間銀行”是一種互助模式,每為別人服務一定時間,社區就會根據服務內容折算成一定的單位時間“存儲”下來,當他需要服務時,社區工作站就會協調相應的老人或者專業社工為其提供服務,相當於“支取”所存儲的時間。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八詠樓社區是當地典型的老齡化社區,目前共有老年人1300多人,其中75歲以上的高齡老人達300餘人。“‘時間銀行’激勵了老人之間互助。”李棉管認為,把老年人視為資源而不是負擔,就能動員一些力所能及的老年人提供服務,老年人互助是一種可以嘗試的養老模式。
  “很溫暖,像親兄弟一樣。”諸葛智辰老人評價“老人互助”的感受時說。一些受訪老人也表示,老人之間更瞭解彼此需求,相互易理解,更容易獲得普通志願者服務中最難獲取的精神需求。
  據瞭解,社區工作站的專業社會工作者還會採取周訪和月訪形式回訪“時間銀行”的所有老人,核實“存儲”和“支取”具體情況,同時進一步瞭解老年人需求,不斷完善志願服務工作。“社區還為每一個參加項目的老人都購買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以此規避在提供服務過程中產生的意外傷害。”陳建新說。
  李棉管認為,“時間銀行”實現了助人自助的社會功能良性循環。但也有老人對其兌現功能表示擔心,從提供服務到兌換服務,時間跨度往往需要十多年,不確定因素增多,支取風險增大。
  一些專家指出,“時間銀行”要推廣還需完善其激勵機制,用更直接、更及時的兌換服務來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同時政府也要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  (原標題:“時間銀行”推動實現老年人互助志願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