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李克強、張德江出席會議。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委員、委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指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遵循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幹高效的原則,聚焦重點,抓綱帶目,緊緊圍繞國家安全工作的統一部署狠抓落實。
  總體國家安全觀
  政治安全為根本 經濟安全為基礎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
  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
  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觀察
  習近平一周來三提“國家安全”
  自4月9日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視察、調研軍警部隊,整整一周時間內三次重點強調“國家安全”。
  4月9日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位於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種警察學院。他觀看了反恐課目訓練演示,詳細詢問了特戰隊員教學訓練和生活情況,並且為“獵鷹突擊隊”授旗。在視察過程中,習近平強調,武警部隊作為國家反恐維穩的重要力量,要堅決有力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習近平勉勵特戰隊員,要保持高度戒備,真正成為特戰精英、反恐尖兵,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
  五天以後,4月14日上午9時15分許,習近平專程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進行調研。他來到空軍機關指揮樓,瞭解部隊戰備值班情況,同指揮所值班官兵親切握手,向他們詢問值班工作情況,並觀摩空情處置課目指揮演練。在接見空軍機關副師級以上幹部時,習近平說,空軍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貢獻。他要求空軍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
  這一周的視察調研中,習近平始終強調軍警部隊要保持高度戒備,始終強調要“忠誠”,特戰隊員要“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部隊要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4月15日,習近平主持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會議,他提出了社會公眾頗為新鮮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委、委員悉數亮相的這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明確了國家安全體系的主要內容,這也意味著總體國家安全觀有了切實抓手和努力方向。
  文/本報記者桂田田
  內存
  歷時五個月國安委正式運轉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從明確提出設立到正式啟動運轉,歷時五個月。
  去年11月13日,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全會公報提出,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在甲午年春節到來前一周,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會議,這標志著這一舉世矚目的機構開始正式運轉。
  十八屆三中全會還決定成立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三中全會閉幕後一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去年12月31日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會後一個月,領導小組於今年1月22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又在短短一個月後舉行第二次會議。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確定成立中央國安委的這次政治局會議,明確了國安委主席、副主席人選;而中央深改小組的副組長名單,則在首次會議才正式披露。新華社報道,公佈了深改小組首次會議確定了一系列工作規則,通過6個專項小組名單;而中央國安委首次會議的公開報道,則並沒有透露更多詳情。
  文/本報記者鄒春霞
  製圖/沙楠  (原標題:習近平首提“總體國家安全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