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劉萌萌) 自從決定要拍《真愛》後,導演西爾扎提·牙合甫和他的演職人員們就成了阿尼帕家的常客,而去的最頻繁的莫過於《真愛》中女主角的飾演者孔都孜·扎依塔西及男主角的飾演者拜合提亞爾·艾則孜。

  去年12月4日,記者來到烏縣水西溝鄉探班《真愛》劇組。當天重要的一場戲是,阿尼帕給自己的親生兒子做工作,希望他把一雙新鞋讓給漢族兒子王雲輝。 亞心網記者 李鐵軍 攝
  4月25日,記者在天山電影製片廠採訪到他們,聽他們講述了影片拍攝過程中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來自新疆藝術劇院歌劇團的演員孔都孜·扎依塔西在影片里扮演阿尼帕媽媽,而現實中有一個9歲女兒的她對這部關於母愛的電影有著獨特的理解。
  孔都孜說,在影片開拍之前,她和19個孩子的扮演者及一些演職人員一同去阿勒泰青河縣拜訪了阿尼帕媽媽,“一進家門,老人站在門口一一親吻了孩子,當時她不知道我是主演,但她一看到我就立即走上來說‘是你要演我吧,太好了!太像了!’”
  身為母親,孔都孜說她養育一個孩子已感覺非常辛苦,很難想像老人是怎樣養育19個孩子的。阿尼帕媽媽說:“一定不要忘了我的愛人阿比伯,這些事都是他做的。”自始至終,老人都沒有說過自己的故事。
  其實孔都孜並不是第一個碰壁的人,導演西爾扎提也曾問過類似問題,老人“金口難開”,這可難壞了一心要演好她的孔都孜:“沒辦法,我只能過了幾天單獨去拜訪阿尼帕媽媽,她不願意講自己的故事,我就悄悄觀察她的生活細節和習慣性動作,悄悄模仿她,或者和她聊其他的事情,多方瞭解她。”
  在做好準備後,影片進入正式拍攝階段,提到戲里的19個孩子,孔都孜非常開心:“我自己也是一個母親,很喜歡孩子,在劇組拍戲時,每天早晨每個孩子都要在我臉上親一下,叫一聲‘媽媽’。”結束拍攝後,孔都孜與孩子們繼續保持聯繫,“有一次在烏魯木齊街上,我老遠就聽到一聲‘媽媽’,我一看,這不是我兒子‘雲輝’嗎?我們雖然是不同的民族,在戲里是一個大家庭,戲外也已經成了一家人。”
  提到拍攝中印象最深刻的戲,孔都孜說:“我記得有一場夜戲,因為是在雨里,劇組70多人就為了我一個人,在兩個卡車上綁上了照明燈,然後人工制水,一直拍到凌晨3點多,雖然當時已經很累了,但看著劇組的人這麼支持,很感動。”
  與孔都孜和角色的直接接觸不同,拜合提亞爾·艾則孜出演的角色阿比伯已去世,如何詮釋這個角色是他遇到的最大問題:“阿尼帕媽媽說,阿比伯很辛苦,過去他們生活很拮据,後來條件好了,他還沒有好好享受生活就去世了。去年我們去阿尼帕媽媽家,住所是兩層樓,孩子們都長大了,有了工作。鄰居、朋友說阿比伯是多麼勤奮的一個人,沒有脾氣,即使晚年在家裡手也沒停過,一會兒修這個,一會兒忙那個,應該說是阿比伯的勤勞支撐起這個大家庭,養活了這些孩子,也完成了阿尼帕媽媽的善舉。”
  記者眼前的拜合提亞爾,高高壯壯看起來很潮,殊不知為這部戲他減肥10公斤,“從30歲到80歲,阿比伯的年齡跨度很大,加上這個電影的主題非常厚重,我不能將這個值得敬佩的角色演輕了,所以從接到通知開始,我就從外形上著手準備,到拍攝時差不多減了10公斤,那段時間很辛苦。”
  說到拍攝時遇到的困難,拜合提亞爾說:“最辛苦的戲是今年1月底拍在山上的水坑裡救小牛的戲,那是在一個叫三道海子的地方,早上還是陽光明媚,拍了兩三個小時後就開始下雪,慢慢變成了暴風雪,運服裝的車都上不去。沒辦法,我們只能找了個村子里的水坑拍攝,當時氣溫零下30℃,跳進冰冷刺骨的水裡,凍得骨頭疼。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能讓阿比伯的角色豐滿起來,值得!”  (原標題:《真愛》劇組鮮為人知故事:戲里戲外都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