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7月3日電 (記者 郭熙嬋)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的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及其母船“向陽紅09號”船,1日晚抵達福建福州馬尾港,並將於4日從馬尾起航,赴西北太平洋進行2014—2015年試驗性應用航次第一航段的科學考察。
  3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向福州民眾開放參觀,吸引眾多市民前往一探“深水蛟龍”的風采。
  當天上午,記者登上“向陽紅09號”船時,白色外形、酷似圓滾滾小胖子的“蛟龍”號已被慕名而來的參觀者團團圍住。“蛟龍”號“龍眼”兩側的類似於機器人的“龍手”尤為吸引眼球。
  科考隊員高翔告訴記者,潛水作業其實主要就是依靠“蛟龍”號的設備——“蛟龍”號的機械手臂,可以進行海底樣品的取樣;水下攝像機、水下照明燈可以輔助作業;還有今年航次首次配套的小型纜控機器人,除了可對深海進行拍照,還可對“蛟龍”號進行“自拍”。
  目前,“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設計最大下潛深度為7000米,工作範圍可覆蓋全球海洋區域的99.8%。2012年6月27日,“蛟龍”號便實現了7000米級海試最大下潛深度達7062米,再創中國載人深潛記錄。
  跟隨“蛟龍”號“走南闖北”近4年的高翔說,“目前我們每次航段都在不斷地對潛水器進行改進和應用研究,為的是規範長期潛水器應用。”高翔介紹,“蛟龍”號從2009年開始海上試驗,並於2013年起進入試驗性應用階段,這一階段將持續五年時間。預計“蛟龍”號在2017年以後進入業務化運行。
  按照“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總體計劃安排,2014—2015年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將分三個航段在西北太平洋中國大洋協會富鈷結殼勘探區(第一航段)和西南印度洋中國大洋協會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區(第二、第三航段)開展下潛及常規調查作業。本次海上時間共計約160天。
  今年航次任務主要集中於開展資源調查、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調查,而且還肩負著培養操作維護人員,培養潛航員的責任,並要進一步優化作業規程。
  此次停靠福州馬尾港之前,“蛟龍”號在南海成功進行“超短基線定位系統試驗”,在短暫停靠福州後,“蛟龍”號其母船“向陽紅09號”船將於4日起航,開展今年的科學考察。(完)  (原標題:“蛟龍”號將從馬尾起航赴西北太平洋科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