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凌晨2時(北京時間15日23時)許,即人質事件發生16個多小時後,當外界以為僵局還將持續之時,咖啡館內突然傳出槍聲。這促使警方採取強攻,強攻過程中,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內的4人受傷。持續近17小時的人質事件就此結束。
  16日,悉尼劫持人質事件中更多細節公佈。警方確認這一事件共涉及17名人質。警方稱,可以向公眾保證,這不是有組織的恐怖團夥所為。“這是一次性、偶發的個人行為”。
  悉尼全市降半旗致哀
  旅澳杭州人:廣場安靜得讓人難受
  16日上午,咖啡館周邊地區仍處於封鎖狀態,路人和民眾經過時留下鮮花,悉尼全市為這一不幸事件降半旗致哀。
  第二天,除了事發咖啡館和鄰近大樓仍在封鎖之中,悉尼中央商業區(CBD)的大部分公司都已恢復正常上班。本報記者聯繫上了在那裡工作的旅澳杭州人梁寒玉。
  “今天上班路上,我又去了趟馬丁廣場,”梁寒玉說,“這裡還是如同往常一樣人來人往,但人們的臉上都沒有了笑容,而且整個廣場安靜得讓人難受。”
  梁寒玉說,很多人自發來到這裡獻花,附近的花店前排起了長隊,“我下午再經過那裡,獻花的人群也開始排隊了,旁邊花店里的花更是賣得一朵不剩。”
  “我去的時候,正好碰到一個女孩騎著自行車過來獻花,她的背包里插著一束新採摘的百子蓮,”梁寒玉告訴記者,這個女孩來自美國,在“9·11”事件時,她身在紐約,“她獻花時還帶來了一張紙,上面寫著:我和你們一起前行。”
  梁寒玉說,中午時分,附近的聖瑪麗大教堂舉行彌撒悼念遇難者,“州長等政要都去了,還有很多民眾也聚集在那裡。”
  而在梁寒玉的公司,大家的心情也都不好受。“大家都在談論這件事,為2名人質的遇難感到惋惜和遺憾,”梁寒玉說,“對於警方的強攻,我的同事們大多認為,警察做了該做的事,他們已經儘力了。”
  女律師為保護孕婦遇難
  咖啡店經理為救所有人而犧牲
  咖啡館附近一家教堂16日舉行儀式,紀念死去的兩名英雄。
  其中一名遇害人質是38歲的卡特裡娜·道森,留下3個孩子,分別為3歲、5歲和8歲。她是一名律師,辦公室位於這家咖啡館對面。
  15日上午,道森與懷孕的同事朱莉·泰勒一同到這家咖啡館喝飲料,不料遭遇劫持。事發過程中,道森保護孕婦躲避襲擊,自己卻最終身亡。
  當地媒體報道,道森曾就讀於悉尼一家貴族式女子學校,後來以優異成績從悉尼大學畢業,從事律師職業。新南威爾士州律師協會會長簡·尼達姆說:“道森是我們最棒、最優秀的律師之一,將被同事們和朋友們深深銘記。她是3個孩子的盡職母親,是律師界所珍惜的成員。此刻,我們向她的家人寄托哀思。”
  另一名遇害人質是34歲的咖啡館經理托里·約翰遜。媒體報道,16日凌晨,持槍者開始打盹,約翰遜試圖從持槍者手中奪過槍支,兩人扭打作一團。
  衝突中,槍聲響起,迫使警方立即展開強行解救行動。最終,大部分人質獲救,約翰遜卻因中彈當場死亡。當地神職人員安東尼·菲舍爾16日在教堂祈禱儀式上說,約翰遜發現機會後試圖奪槍,不幸槍支走火併射中他,但約翰遜的行為“促使警方當即採取行動,最終救出大多數人質”。
  約翰遜的父母肯和羅伊娜16日在一份聲明裡說,“我們為托里這個美麗的孩子感到如此驕傲。他離開塵世,但永存於我們記憶中。我們不能想象擁有一位比他更棒的人生伴侶、兒子和兄弟。”
  咖啡館同事回憶道,約翰遜“是個了不起的男人……無私,總是優先考慮其他員工的利益”。
  菲舍爾說,兩名遇難人質都是英雄,“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其他人可以活下去……兩名無辜者死亡,這座城市為之心碎”。
  縱深
  “獨狼”劫持者
  有犯罪史+精神不穩定
  按照澳總理托尼·阿博特的說法,劫持者“有長期暴力犯罪史,滿腦子極端思想,精神不穩定”。
  莫尼斯現年50歲,出生在伊朗,1996年前往澳大利亞尋求避難。他住在悉尼西南部,澳當地媒體發佈的一張照片中,他面帶笑容,留著鬍鬚,戴著白色頭巾。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莫尼斯原名穆罕默德·哈桑·曼特希,後改名。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則報道,莫尼斯1995年逃離伊朗,因涉嫌欺詐遭到追捕。伊朗警方一直尋求經由國際刑警組織把他帶回伊朗。
  案發時,莫尼斯正在保釋期間。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報道,莫尼斯主要面臨兩方面指控:就前妻遭謀殺一案,去年被指控為從犯;先後共面臨數十項性侵罪名指控,包括22項嚴重性侵犯和14項強暴猥褻指控。
  這些性侵涉及7名女性。警方說,莫尼斯用穆罕默德·哈桑·曼特希的名字,以“心靈治療師”身份侵害這些女性。
  另外,莫尼斯還曾因向澳大利亞士兵遺屬發送冒犯性信件被定罪。當時,他被判處300小時社區服務。
  莫尼斯被擊斃前幾小時,澳媒體在報道中稱他為“神職人員”。《澳大利亞人》報說,莫尼斯“據信是伊斯蘭邊緣分子……自稱謝赫”。伊斯蘭教中,謝赫通常是對伊斯蘭教學者及領袖的尊稱。
  法新社報道,莫尼斯在個人網站的一條留言中說,他從什葉派改為遜尼派。伊朗是什葉派穆斯林國家,而“伊斯蘭國”為遜尼派武裝。
  按照法新社的描述,莫尼斯的網站主頁是一面旗幟和一些死去的阿拉伯兒童圖片,配有文字說明:“這是美國及其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盟友恐怖主義的證據。這是他們空襲的結果。”這一網站16日被關閉。
  (原標題:店長奪槍中彈槍響促警方強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