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租屋北京8月25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 郭金超)中國擬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這是記者從2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上瞭解到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當天就《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草案)》作說明時表示,設立知識產權法院,一是推動實施國家創新驅動SD記憶卡發展戰略的需要,二是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的需要,三是提高知識產權審批水平的需要。
  從審批實踐看,周強說,中國知識產權案件主要表現為專利、商標、著作權以及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等類型。完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應充分考慮中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選擇專利類案件相對集中、審判工作基礎較好的北京賣房子、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
  根據審判工作需要,周強指出,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的審級與當地中級人民法院相同。知識產權法院設立後,主要審理各類專利以及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兼顧隨身碟審理其他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草案規定,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對所在省(直轄市)的專利以及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等知識產權案件實行跨區域管理,還管轄所在市基層新竹買屋人民法院第一審著作權、商標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
  周強表示,知識產權法院的設立必須堅持逐步探索、穩步推進的原則。知識產權法院內設機構按照精簡原則從嚴控制,人員實行分類管理,探索建立法官員額制度,加強審判人員專業培養。(完)  (原標題:中國擬在三個城市設立知識產權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