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2月11日電(記者 王歡)在美國康狄涅羅州紐頓小學校園槍擊案發生兩年後,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 Center)最新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人贊成擁有槍支的比例在20多年間首次超過支持控槍者,達到52%。
  皮尤研究中心本周公佈的這份報告指出,美國人對擁槍權的態度發生了驚人轉變:52%的被調查者認為,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比槍支管制更為重要。而贊成控槍者占到46%。
  這是皮尤中心在超過20年的該類民調中,第一次發現支持擁槍者的比例超過了希望控槍者。而且這一轉變橫跨男人和女人、老人和青年、白人和黑人、共和黨和民主黨等幾乎所有調查統計範疇。
  本周日(12月14日)是桑迪胡克小學校園屠殺案兩周年紀念日。該案中,槍手殺死了自己的母親,然後前往小學射殺了20名6、7歲學童和6名教職員後飲彈自盡,是美國曆史上死傷人數排名第二的校園槍擊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事後為控槍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政治資源,呼籲通過法案禁止銷售殺傷性進攻武器、限制高容量彈匣以及更全面的背景審查等。但持槍權的支持者群起,加之國會的阻力,使得控槍計劃停滯不前。
  桑迪胡克小學槍案發生後,民調結果顯示,支持控槍的民眾似乎占優。但自2013年1月以來,支持擁槍權的民眾比例從45%上升至52%。認為將槍支管控列為首要事務的民眾比例從51%下降至46%。
  皮尤發現,在非洲裔美國人中,有關這一問題的觀點發生了顯著變化。多數黑人(54%)現在認為,擁有槍支能更好地保護個人安全,而非危及個人安全。兩年前,持這種觀點的美國黑人只占29%。
  但在皮尤12月初進行的這次民調中,非洲裔美國人在樣本中所占比例不大:接受民調的1507人中,只有132人為非西語裔黑人,調查的正負誤差為9.8%。
  皮尤的報告提出了一個隨著時間推移的轉變:美國人支持控槍的比例曾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達到66%的高峰,緣於1999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高中的校園槍擊事件,自那時至今,希望槍支管控的民眾比例下降了20個百分點。(完)  (原標題: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支持擁槍者比例創20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nwvvaj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